上禮拜產檢時護士就有詢問是否要自費做母血唐氏症篩檢
這檢查的目的是為篩檢出胎兒有唐氏症或神經管缺陷的機率有多少
但此篩檢的機率只有80%,也就是檢查通過後還是仍必須冒著20%的風險~

而除了母血唐氏症篩檢外,就是直接做羊膜穿刺檢查
雖然大部分的人對於這侵入性檢查還是覺得比較排斥
且都認為是34歲以上才需要做這檢查
但根據統計實際上高齡產婦也只占唐氏兒二~三成
加上之前有收集一些資料及
聽到周圍朋友的建議後我們
還是傾向於相信羊膜穿刺的準確性
畢竟這項檢查是確診,有就有,沒有就沒有;
且在現在的超音波導引及醫生的專業技術下風險也相對很低
所以在上周產檢時就先跟醫生約定這周羊膜穿刺時間


實際上自從懷孕後就開始讓自己有心理準備
畢竟我自認為我的耐痛感真的很低~
而有的人說不痛像抽血一樣,但也有人說很痛呀! 

反正越接近檢查日子我就越挫咧等~
一直到前一晚還在噗浪上面跟人媽團碎碎念
唉~反正該來的還是要來,畢竟這也是自己的決定
(哇咧!我怎麼現在忽然感覺很後悔啊><")
不管了!為了我們的babe就要忍耐呀!

檢查當天ken陪我早上8:30就到醫院報到繳費後就開始等待
然後居然等到快9:50才輪到我...沒辦法醫生太忙臨時又手術
醫生來之前護士就先告知一些注意事項,
反正就是等等做完要躺40分鐘,這幾天要多休息,有異狀就要回診....
然後就在肚皮上先消毒抹上碘酒後,
等醫生來就直接照超音波先確認胎兒心跳與正確位置
避開胎兒位置後就說深呼吸~然後就把針快狠準的刺進肚皮,
而同時螢幕上也可以看到這跟針的移動
之前KEN就要我盯著超音波螢幕就好,不要看其他地方,
因為聽說看到長十公分的針真的很嚇人呀

老實說~針扎進去就像抽血的刺痛感,而抽羊水的過程就覺得肚皮很酸很酸
身體的痛是可以忍耐的,
但心裡的恐懼與擔心則是隨著螢幕起伏著
還好前後時間只花了不到五分鐘,,或者更短吧
醫生還特地把抽出在針管裡的羊水給我們看,就像有點淺黃色的液體
一管20cc是作唐氏症篩檢(自費$9000);
另一管是10cc 是作aCGH 晶片式全基因定量分析(自費$18000),
檢查報告要等二~三周後才知道

呼~為母則強這句話我真是越來越能體認這道理了!

 

批ㄟ司1:之後好奇的問KEN說那針是不是真的很長,他說:我只專心注意螢幕沒看針耶!
       切~明明不敢看還不承認! 而且還超小氣的,叫他手給我抓也不要><"

批ㄟ司2:我一直以為羊膜穿刺一定是針從肚臍進去耶!沒想到我還真是孤陋寡聞!

 

 


何謂羊膜穿刺術?
羊膜穿刺術是抽取孕婦子宮內羊膜腔的羊水,此羊水含有胎兒的尿,與表皮細胞;它能提供胎兒染色體的異常,諸如唐氏症、或其他基因的狀況。

誰決定在何種情況須要做絨毛取樣術?
唯有婦女完全了解及簽屬同意書之後才實施絨毛取樣術。以下情況醫師會建議羊膜穿刺術的適應症:

  • 第一或第二孕期篩檢高危險群者
  • 後頸部透明帶太厚或超音波發現胎兒異常者
  • 高齡孕婦焦慮胎兒異常問題者
  • 前次懷孕有過染色體異常嬰兒者
  • 配偶期中有染色體異常者
  • 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
  • 以前有生過無腦兒、脊柱裂等,開放性神經管缺損嬰兒
  • 配偶之間有嚴重之單一基因疾病之患者,或帶因者可作產前診斷者

何時實施羊膜穿刺術?
妊娠16 週之前羊水份量較少,及絨毛膜與羊膜還未完全結合,在16週時羊膜腔大約有200~300西西的羊水,在超音波的定位及監督下,可以很容易的取得羊水,且不會刺傷胎兒,因此羊膜穿刺術大於16週實施較佳。

實施羊膜穿刺術的步驟為何?
它是一種侵襲性醫療步驟其方法是利用超音波的引導下,使用針經由孕婦腹部、子宮壁、到達羊膜腔,抽取少量的羊水,此失去的量於數日內會自然補足。

實施羊膜穿刺術後會有何種狀況?
當羊膜穿刺術的步驟,一般婦女會有輕微的子宮的緊緊的經驗,此感覺有些微的不適,一點點疼痛或陰道出血。如果有發燒或陰道出血多請速與醫師連絡。

何時可以獲知報告結果?
在抽取大約20 西西的羊水之後,就送到檢驗是做細胞培養及胎兒染色體檢查。羊膜穿刺術標準的實驗室檢驗包括染色體分析(核型)。染色體結果有大於99%的準確度,一般7至14天會有結果。某些實驗室可取一些細胞,做快速定位雜交檢驗法,此結果48小時內會有結果。但最終的結果必須以標準的染色體分析為主。

羊膜穿刺術有何種風險?
羊膜穿刺術的些微風險併發症主要是胎兒流產,最新的據統計研究報告顯示,胎兒發生流產的機率是為0.2-0.5%。一般都發生於穿刺術後2-3天。

結論:
報告的結果為正常,並不保證生出的健康的胎兒。因為全人類肢體先天的缺陷大約占了2-3%。而且羊膜穿刺術是排除所有基因以及肢體先天的異常;諸如,神經管缺損是於妊娠中期採取母血檢驗胎兒甲型蛋白,或超音波掃描

以上取自台灣胎兒醫學全球資訊網http://www.fetalmed.tw/tests/tests_06.asp

 

掃描0003--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A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